匠心打造精品“幸福巢”——海口江东新区回迁房项目加快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4 17:3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建锋 | 责任编辑:赵茜


建得广厦千万间,江东安居梦可圆。当前,在海南省海口市江东新区,一批回迁安居房项目正火热推进。

11月22日上午,在一片热闹祥和的气氛中,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承建的海口江东新区回迁房项目椰青园S03地块11号楼顺利封顶,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是该项目首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楼栋。

央企助力跑出民生“加速度”

江东新区是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也是海口市“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东部核心区域,其开发建设涉及周边众多村庄,解决村民安置问题刻不容缓。

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承建的海口江东新区椰青园项目包含S02、S03两个地块,由23栋22至27层的高层建筑组成,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4464套住宅,以及商业和社区服务站等便民配套基础设施。

项目于2022年12月22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9月实现竣工验收。“前期协调工作比较复杂、组织难度大、雨水天气多”,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对此,项目部提前策划,精心组织,从人员、材料、设备、安全、环保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施工交底。同时,针对海口高温、强对流天气,项目部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开展对深基坑、高边坡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采用全穿插施工模式,严格落实施工进度计划,建立工期预警体系,实行跟踪闭环管理,确保项目按期高效推进。

今年5月16日,该项目首栋住宅楼——椰青园S03地块7号楼实现“正负零”目标。9月17日,椰青园S02和S03两个地块23栋住宅楼全面实现“正负零”目标,一座宜居幸福之城快速崛起。

进入四季度以来,项目部以实现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和创建优质工程为目标,组织开展“奋战全面地库正负零·冲刺通盘楼体封金顶”劳动竞赛活动,抢抓施工黄金期,掀起大干浪潮。

科技赋能打造精品“幸福巢”

回迁房连接万家灯火,与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息息相关。

为确保高质量履约,项目部着力打造“智慧工地”,建立过程安全管理方法,推进可视化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项目部打造的指挥中心平台,可实现人、机、料、法、环各个方面的数据信息汇总,及时指导项目生产管理及决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实时掌握施工进度、工程记录留存;塔吊防碰撞、吊钩可视化系统,可实现群塔作业,监测塔机运行数据,实现对吊钩部位的视野盲区观测;施工升降机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升降机的载重、轿厢倾斜度、起升高度、运行速度;打造的AI危险源识别系统,可通过摄像头实时识别不安全行为事件,并进行警告。

项目部党支部还建立党建信息化平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与所在地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融互促”。

“智慧工地”的建设,使项目部实现了对现场施工进度、设备运行、安全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实时监控和有效管理,极大提升了管理水平,达到了“标志统一、设施规范、防护到位、环境整洁”的文明施工效果。

目前,椰青园S02、S03地块项目23栋住宅楼中,已有10栋楼的主体结构突破15层以上,预计2024年2月实现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坚守匠心铸精品,勾画“住有宜居”幸福江东图景。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将带领团队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文:王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