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兴铁路三标:勇担企业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11 14:2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健、陆离 | 责任编辑:郭顶

寒冬时节,贵州省最后一个市市通高铁工程——盘兴铁路建设进入全面大干阶段,在中铁三局盘兴铁路三标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多个施工节点取得圆满成功,项目建设初步成型。

盘兴铁路是一条承担沿线人民增加收入的“致富路”,不仅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人民出行的便捷通道,通车后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中心城市1至2小时的高铁交通圈将正式形成,对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增强经济内循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优化完善国家铁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中铁三局盘兴铁路三标在建设盘兴铁路工程中优先使用地方资源和劳动力,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自开展施工建设坚持以来,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解难题,做好事,心系民生,造福群众,积极履行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真正与当地民众搭起“连心桥”。自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地方政府捐赠办公设备,极大改善当地办公条件,为脱贫攻坚事业提供强力物资保障。覆土造田50余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耕地不足、耕地困难等实际问题,大幅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利用机械设备及施工人员修复坍塌水渠,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赢得老百姓高度称赞。

为贯彻落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2年和2023年中铁三局盘兴铁路三标多次出动机械设备修建改善地方道路,组织推土车2台,运输车辆6辆次,共计18个台班,抢险疏通保田镇高速路口至盘南大道800米道路,保田镇高速路口运行至盘南大道需绕行近两公里,弯道多,道路窄,行人密集,易发生交通堵塞,存在较大行车安全风险。在了解情况后,项目部积极联系地方政府,组织机械设备、工人,提供材料,完成了两公里人行路的铺设,一方面缩短了保田镇高速路口至盘南大道路程,一方面通过减少密集行人区域车辆运行,进一步保障行人安全,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道路的修建让群众摆脱了“出行难、交通堵塞”的困境,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着利于地方的原则,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地方劳动力就业机会,帮助当地群众家庭增加收入,中铁三局盘兴铁路三标累计使用地方富余劳动力2000余次,租赁当地机械设备1000余万元,采购当地工程物料近7000万,修建永临结合道路26公里。此外,中铁三局盘兴铁路三标还通过捐款助学、捐资扶困等形式开展各种捐助活动。盘兴项目认真筹划,强化管理,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不负企业使命,支持扶贫,参与扶贫,为地方经济和扶贫事业担当国企社会责任。2023年收到盘州市政府和兴义市政府表扬信共7次,进一步强化项目办实事,开新局的有效举措。

盘兴铁路的建设,标志着贵州省市州所在地“市市通高铁”愿景实现,建成通车后,将结束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不通高铁的历史,届时,将加快沿线县市经济发展,促进沿线资源的开发,带动沿线旅游业、运输业、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就业,造福于民,造福当地。

截止日前,中铁三局盘兴铁路三标16座隧道贯通,路基建设基本成型,桥梁施工如火如荼的进行,项目建设进入大干冲刺阶段,争取早日开通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幸福路”。(李健、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