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领航,标杆引路,打造中交三航局特色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3-12-13 09:02: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有芝 | 责任编辑:赵茜

中交三航局一公司持续做优“中交蓝•党旗红•三航奋勇争先锋”党建活动品牌,各项目党支部从落实党员示范岗、联合开展志愿服务、严守廉洁底线等方面出发,紧扣“实”的导向、运用“联”的方法、贯彻“严”的要求,形成了一批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党建品牌。

求真务实,建党员示范岗

亮身份树标杆,争做项目实干先锋。2021年11月,富阳区银湖安置房建设工程项目经理部被确定为中交三航局第二批党员示范岗创建单位。为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富阳项目党支部以“擘画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抓手,让支部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上形成合力。

“围绕政治能力突出、纪律执行突出、品德修养突出、发挥作用突出,项目部党员要以身作则,时刻保持着紧迫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富阳项目党支部书记施剑峰说。

党员先锋来攻坚,答好美丽工地“高分卷”。为了响应富阳美丽工地建设,项目党支部带头做示范,整治富阳项目现场文明卫生,保持场内道路硬化整洁,现场物料分门别类,堆放整齐。项目部同时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严格落实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现场监督旁站巡视等制度,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将党员示范岗的影响力扩大到包括人才派遣在内的基层一线人员,富阳项目党支部深入开展强政治担当、强党建引领、强人才培养、强舆论宣传“四强”活动,利用“三会一课”、集体学习等,让广大员工始终行有方向,做有目标,在项目部掀起立足岗位的竞争热潮,塑造出学习标杆的良好氛围。

创新形式,筑牢安全根基

党旗所指,行之所及。中交三航局一公司徐州房建项目党支部打造“党旗扬鹏城照亮民生路”党建品牌,持续深化“党建+安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与安全管理新路径。

为了推进项目安全生产举措落地见效,真正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徐州房建项目党支部把宣传教育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屏障,通过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安全知识,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安全意识和危险防范能力。

10月24日,徐州房建项目党支部召开“党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座谈会。会上,项目员工就如何优化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质效广泛沟通、深入交流、建言献策,为项目管理水平提升汇聚智慧和力量。

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项目党支部全面深入宣贯安全理念,逢会讲安全、学安全,利用周例会、月度例会、职工大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积极组织全员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并将日常管理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举一反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徐州房建项目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划分党员安全责任区,通过党员带头充分调动和激发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积极性和安全意识;大力推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以“青年建功在三航,青年安全示范岗在行动”为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创建工作;注重拓展人才培养,组织员工踊跃参与“云讲堂”“总工课堂”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各部门组织学习员工手册、相关制度、专业知识等,提升一线员工理论水平,确保实现安全无事故、工程安全操作达标100%。

严守底线,深化廉洁意识

8月21日,中交三航局一公司党委召开2023年第五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会上提出项目部要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以中交集团“心至廉路致远”廉洁文化理念为指引,公司与富阳开发区集团共同打造“廉·筑”党风廉政建设品牌。一体推进政治教育、理论知识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四项教育”,严格落实项目廉洁自律要求。5组职工家属作为见证人,共同参与到“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中。

“树廉洁家风,养浩然正气,我们要自觉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自觉当好良好家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一名职工表示。在杭州市富阳区廉政警示教育馆,干部职工及家属沉浸式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清正廉洁永葆本色”3个篇章。一张张历史照片,一句句廉政语录,一幕幕腐败案例警示,历史与现实、正面与反面的强烈对比,让参观人员深刻认识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求真务实做好本职工作。

党建引领风帆正,初心如磐绘新篇。各项目党支部“大显身手”,做到“一支部一特色”,将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不断擦亮“中交蓝•党旗红•三航奋勇争先锋”党建品牌,为区域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注入不竭动能。(郑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