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创新青年培养体系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14 08:5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荔生 朱清霞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在检修基地实训中心,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隔离开关安装调试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实训基地实践、现场实战的方式,提升青年员工在关键业务方面的技能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直以来,莆田供电公司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关系事业发展全局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不断完善青年人才体制机制,转变青年观念,激发活力,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青年人才队伍。

2023年以来,该公司依托“松柏学堂”培育载体,大力开展对标提升、专业巩固、思维拓展等行动,全面推动青年培育,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青年人才。截至11月,已开展青年自主培训3000余人次,累计举办知识沙龙、创新攻关、学习调研等专项活动15场,培养青年讲师16名,形成木兰溪流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方案、湄洲岛双碳管理平台等研究成果18份。

莆田供电公司依托“i国网”创建青年评价专区,构建“政治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突出贡献”五维评价体系,以定性、定量方式科学、实时展示五维量化评价结果。通过“青优、同届、整体、单相、单维、综合”六类动态对标,数据透视显性员工优势和短板,总览青年综合能力。专区搭载成果案例库、评价试题库、课程资源库,实行对标管控机制,找准短板弱项,差异化、梯次化定向推送培训资源,驱动指数提升。综合评价优秀的青年优先推荐到班组长、高级师等重要岗位。

围绕配网规划、计量管理、数字化等15个专业,通过94名培训教师,历时1个月,构建全面覆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文件的专业知识体系,并根据文件要领自制培训课件,形成200余份培训教材。借助公司内网,搭建共享、开放的青年学习专区。针对近5年入职青年,建立年学习课时不少于60的培训指导机制,细化周学习清单,定期开展知识导读、先进分享、案例分析和随堂测验,强化自主学习、教学相长、学以致用,全方位推进理论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助力青年研透政策,提升专业认知。

与此同时,该公司与科大讯飞、浙江大学、电科院、专利事务所等单位合作,创办周一夜校,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授,围绕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引导青年打破思维壁垒,激发创新思维。依托各级创新工作室,畅通QC项目、五小创新、群创等创新孵化渠道,举办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组建“新电”攻坚团队,创办青年特训营,开展系列知识沙龙、创新攻关、学习调研等活动,深化青年创新展示,不断推动成果转化。

下一步,莆田供电公司将持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全链条管理机制,对各年龄段员工实施人才培养。(黄荔生 朱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