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造 打造特高压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23-12-14 08:5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严志辉 | 责任编辑:赵茜

在群山环抱之间,一座具有闽南嘉庚风格的独特建筑矗立于此。“穿西装,戴斗笠”的闽南式大屋顶、西洋式屋身,美观整齐的细作、线脚,浓郁的侨乡特色和工业特色,与周边秀美村社相得益彰,不细看便不知这是个什么去处。站浮于林,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根根银线飞跃山峦,汇集于此,这里就是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长泰1000千伏变电站。

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线路工程建设中大力推进全过程机械化施工,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高效,在变电站建设中以“筑造闽南侨乡地域特色绿色工程”为目标,将绿色施工贯穿建设全过程,让电网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山区土地资源异常珍贵。在初期规划中,长泰1000千伏变电站通过优化总平面布置提高集约化程度,110千伏无功场地布置电容器采用偏心式布置,缩短纵向尺寸,达到节地目的;临时设施采用双层预制仓结构,结合天然坡面地形分台阶布置,较常规特高压站节约用地33.4%,土方量节省3.4万立方米。

工程建设初期,长泰1000千伏变电站提纲挈领,开展绿色建造专题研究,对于绿色建造相关内容提前策划,精心编制创优、绿色、环保等策划方案及标准工艺实施细则,形成过程考核清单,增强策划实施力度。

对“绿色建造,金色品质”的追求倒逼工法改善。变电站通过永临结合方式推动资源再生利用,对永久硬化场地先行施工,后续作为施工临时场区减少临时占地5900平方米;降低现场施工湿作业对环境影响,桩基施工采用干成孔作业方式,减少泥浆排放3.56万立方米;使用煤矸石烧结砖、蒸压加气砖等绿色建材,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分筛、破碎建筑废弃物并加入商混尾料,用于制作灯具基础、行道砖、油池压顶等小型混凝土预制块,固废利用实现节材及垃圾减量化;小型构件批量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模块化建设”的理念,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

“为了防止施工过程中尘土飞扬污染周边环境、影响电气化设备安装,我们在站门口设置了车辆冲洗装置、雾炮降尘装置等环保装置,对通行的大型机械进行源头清洁。同时,我们还在变电站内设置了环境监测站,严格监控现场尘土指标,当尘土含量达到限值时,水雾喷淋装置自启动进行降尘除尘,确保作业满足环保要求,全面提升绿色施工水平。”工程施工项目副经理陈政靖说。

不仅如此,长泰变电站与自然的融洽、平衡之美还体现在站内“满眼皆绿,处处是景”。变电站融入“海绵城市”的设计巧思,采用透水砖、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等措施,充分发挥绿地、道路、水系统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利用站址根植土,采取以“土壤检测、土地整治、草籽喷播、养护补植”为全流程的植被恢复,在岩质边坡上增加了绿化面积9331平方米;混合草籽、肥料、土壤的基材通过客土喷播机均匀喷撒到需修复的坡面,快速重建植被生态系统,恢复生物护坡,在加强边坡的稳定性的同时预防、治理水土流失,打造特高压工程的绿色样板。

“我们最大限度保护原生地貌和植被,并在施工过程中同步推进复绿工作,采用无人机定期航拍测绘,对工程整体形象进度进行对比和把关,保障绿色施工获得每个阶段性成效。”工程施工项目经理徐宏元介绍,“我们充分考虑水土保持因素,在站外边坡设置了58台自动化监测设备,共计40处监测点,依托智慧工地平台,研判边坡稳定性,防止山体滑坡对变电站造成影响。”

长泰1000千伏变电站外,832基铁塔林立,总长238千米的1000千伏双回输电线路绵延不绝,直抵福州市闽侯县的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变电站。线路连接福建地区的北与南,输送澎湃电能奔涌而来。

在组塔架线施工中,福建送变电公司强化绿色协同,充分发挥“先签后建”施工咨询主动性,深化设计协同,优化线路路径方案,合理避让饮用水源保护区和植物自然保护区;结合施工区域地质地形、季节特点、周边生态,定制“一塔一册”环水保复绿措施,推动环水保施工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大力推动机械化施工方式,在铁塔组立阶段全面应用落地抱杆与流动式起重机,成为全国首个全线100%使用落地抱杆或流动式起重机方式进行杆塔组立的特高压工程;推动差异化高跨设计和桩基成孔方式,减少林木砍伐9500棵;对环保敏感区域开展施工前、中、后影像对比,及时查纠溜渣滑坡、扰动范围超警戒、临时苫盖裸露坡面不到位等问题,有效减少生态破坏面积。

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厚植高质量建设的绿色底蕴,处处跳动着绿色的脉搏,为打造特高压工程绿色典范提供新样本。(严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