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新一代变电站集控系统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3-12-14 08:5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娜丽 李珊珊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新一代变电站集控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

据了解,新一代变电站集控系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推广应用的设备集中监控系统,用于完善主辅设备监控的技术支撑手段。与原来调度监控系统相比,新集控系统更加贴近设备,可实现设备运行工况智能分析、主辅设备运行状态远程感知,电网运行故障信息高效处置等功能,大幅提升电网风险管控能力及设备精益水平。

为确保新集控系统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莆田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与运检部、调控中心等专业部门周密部署、通力协作,共同克服多方难题,从方案设计、施工建设、设备调试等全流程进行精细化管控,全力推动系统建设、信息接入及验证等工作,在11月份底完成全市53座变电站信息接入,累计接入主辅设备、一键顺控、保信子站等信息2万余条,并顺利通过国网福建电力设备部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

验收期间,国网福建电力验收专家组对莆田供电公司新集控系统的基础平台、系统功能、系统安全等方面开展验收。莆田供电公司安排业务骨干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服务,跟进验收进度,遵循“发现一处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原则,及时协调解决验收过程中问题,确保验收工作按节点全力推进,为新集控系统一次性通过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下阶段,莆田供电公司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将新集控系统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特色亮点进行总结提炼,明确措施与成效,形成经验交流,为推动全省新一代变电站集控系统建设贡献力量。(陈娜丽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