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风雪斗严寒,铁路部门积极行动保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23-12-15 09:3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雪强 | 责任编辑:赵茜

12月10日,中原地区遭受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次寒潮袭击,此次降温持续时间长且伴随雨雪大风天气,局部地区阵风高达10级,给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现场安全生产带来巨大挑战。

7时30分,郑州北车辆段洛阳北运用车间作业场内,日勤工长老王正在紧张的组织除雪除冰工作,“老何,抓紧把防滑草垫铺到现场作业通道,小李抓紧把大门前的积雪清除......”

“以雪为令”早已成了中原铁路人的习惯,虽然天气很冷,可职工们都冒着严寒早早的来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除雪除冰工作。这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应对此次寒潮的一个场景。

针对寒潮,该集团公司防洪办于12月9日发布了《寒潮暴雪预警》。接到预警后,郑州北车辆段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以段长、段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恶劣天气应对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由段长、党委书记负责全面工作。主管副段长负责管内恶劣天气相关工作的检查指导和协调指挥,其他段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郑州、洛阳、南阳、商丘四个地区各车间进行分片包保,检查指导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值班段领导负责做好恶劣天气期间运输生产、调度指挥、应急处置等工作。

各科室按照包保检查、专业督导检查分工深入现场一线,强化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下辖各车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及除雪工作小组,明确除雪应急处置成员名单,共同做好除雪应急准备。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绘制“上道除雪走行路线图”,完善除雪应急预案。准备相关除雪工具备品及防寒保暖用品,对容易出现冰冻的关键处所,提前准备好防滑用品、采取防滑措施,确保数量充足且作用状态良好。

一系列的举措有效保证了人身和行车安全,截至目前,该段管内没有因寒潮袭击造成生产停滞和设备停台,顺利实现了恶劣天气下的列车安全畅通、设备良好运行。(孙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