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碳汇核算和生态价值转化研究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29 14:1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浙江省新昌县水土保持碳汇核算和生态价值转化研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该县在自然生态系统碳汇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领域取得较大突破。

新昌县水土保持碳汇核算和生态价值转化研究试点项目,是浙江省水利厅2023年水土保持碳汇和生态价值转化试点项目,该项目成果是浙江省首个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碳汇核算和生态价值转化研究成果。项目的实施是浙江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浙江省水土保持碳汇能力研究、促进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和拓宽水土保持工程投融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试点项目构建了新昌县典型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碳汇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指标体系和方法。其中从植被和土壤固碳的角度核算了水土保持碳汇量;从生态系统的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角度核算了生态产品的功能量,并根据市场价值法、影子工程法、替代成本法等价值转化方法将生态产品价值化。经核算,新昌县长诏水库饮用水源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区内水土保持碳汇总量为12.52万t/a;生态产品价值总量为3.61亿元/a。(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