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未来|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太阳能光伏赛道决赛在宜宾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4 15:3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1月3日,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太阳能光伏赛道决赛在宜宾盛大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全国范围内的光伏行业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参与。

图片1.png

为深入贯彻《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我国能源电子产业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宜宾市人民政府、常州市人民政府等多方联合,共同主办了“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其中太阳能光伏赛道以“光伏引领、绿色赋能”为主题,通过对太阳能光伏领域科技成果的征集,旨在解决太阳能光伏领域的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本次大赛光伏赛道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70余项参赛作品,经形式审查、初赛评比,共计62项作品进入决赛。1月3日,决赛在四川省宜宾市拉开帷幕,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展示了各自的创新成果。经过专家团队的现场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0项,为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104115552.jpg

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伏检验认证院院长王冬对入围决赛的作品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参赛作品广泛且高效,反映了中国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的现状,大赛聚焦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实现关键技术和产品应用进行引领,推动行业技术升级,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104115621.jpg

合创检测(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传楼更多关注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包括组建分装、软件设计和设备应用等多个方面。他指出创新的目的是展示产品不同的角度,找到突破方向,并解决领域内的盲点和壁垒;通过创新实现资源整合,促使行业更快地突破。对于行业未来发展,高传楼充满信心,同时也期待更多优秀作品在产业化应用上取得突破。

微信图片_20240104115654.jpg

在评价今天的参赛作品时,雷德射科(廊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慧君表示看点颇丰,特别是在光伏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有显著进展,他提到了一些创新产品,如异质结电池、Topcon电池类项目、以及电站现场运维和巡检项目等,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对整个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他强调了对未来技术方向的探讨,并看到了光伏行业积极向上的态势,这次大赛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的结合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希望能够持续举办这样的赛事,为行业提供更多平台、技术和亮点。

微信图片_20240104115717.jpg

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技术服务总经理周盛永对创新应用类作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BIPV的应用、光伏产品在集装箱上的应用、零碳小屋等。他指出,参赛作品中展示的创意和应用场景有望解决光伏行业中的一些卡脖子、难点和痛点问题,光伏行业是中国的重要产业,通过更多人的参与和创新,可以使光伏行业更好地为中国能源转型和“3060”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104115738.jpg

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荷峰对来自高校和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它们在新能源电力电子、智能家居和智能城市等多个系统的集成方案中的有很好的应用;一些作品聚焦产业技术升级上的创新,如柔性钙钛矿电池的开发和硅废料处理的新技术应用。她认为大赛为能源电子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激发了产业链的创新动力。全国首次举办以能源电子产业创新为主题的综合性赛事,也反映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强烈决心。她鼓励参赛团队将技术创新更广泛地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助力解决产业链上的痛点问题。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地,宜宾市的光伏产业备受瞩目。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宜宾共签约落地光伏项目29个,总投资1330亿元,成功引进一系列优秀企业,形成了从硅料、拉棒、切片、电池到组件的全产业链,成为国内少数完成全产业链布局的城市,综合产能居全国前列。

通过举办本次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宜宾光伏产业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其在太阳能光伏领域的创新基础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宜宾市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光伏产业的支持,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为推动能源电子产业的升级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本次赛事期间还举行了优秀作品成果展、产业基地调研参观等丰富的活动,为参与赛事的专家评委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团队展现宜宾的产业风采、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