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建造,中交路建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主航道桥合龙

发布时间:2024-01-10 09:2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严旭、郑力铭 | 责任编辑:郭顶

1月8日,随着西岸边跨最后一片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路建”)承建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主航道桥合龙。

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项目路线全长约7.63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其控制性工程龙门大桥全长6597米,主桥为主跨1098米的双塔单跨吊悬索桥,是广西首座单跨超千米的特大桥。

据中交路建项目负责人安邦介绍,广西龙门大桥主桥主梁采用钢箱梁制造,全桥共需吊装96节钢箱梁,标准节段钢箱梁重194.4吨,总重量达到19000余吨。

大桥东、西两岸边跨钢箱梁均由7个节段构成,边跨单节段钢箱梁最重273吨,拼装为整体的梁体最重达1501吨,运梁船向岸侧驳船就位后,最远处钢箱梁起吊位置距离落梁位置约为46米,需要荡移20度才可落梁。这一非比寻常的施工难题,让项目团队压力倍增。

为了保证吊装作业时的安全和质量,中交路建项目技术团队立足于施工需求,研发了缆载吊机双向大角度荡移安装方法,通过在中跨侧设置反拉牵引系统配合缆载吊机“歪拉斜吊+水平牵引”,将7片钢箱梁节段依次由运输船荡移至岸上支架后化零为整,再由4套固定在钢箱梁面的600吨智能液压竖向提升站同步整体吊装二次荡移就位。

14次大角度双向荡移,2次1500余吨整体提升荡移,无论是荡移角度还是提升重量在行业内都属实少见。西岸超1500吨的边跨钢箱梁提升高度约38米,荡移距离5.6米,荡移角度2.9度,是中交路建技术团队悬索桥施工方面的又一项重要技术突破,这也是在行业内同类型桥梁中首次应用。

龙门大桥是钦北防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项目,也是广西滨海公路“卡点”工程,对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沿海新的增长极和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者:严旭、郑力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