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机制创新数字赋能,河湖物业化管理实现“三转变”

发布时间:2024-01-10 16:3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凌燕 | 责任编辑:郭顶

丹山碧水,剑合双溪。作为闽江源头的延平区,山峦起伏,水系发达,大小河流纵横密布,全区纳入河道管理河流总计48条,总长约597公里。近年来,延平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自2022年初,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延平区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立足区情积极探索河湖“物业化管护”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形成了“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单一管护向多元化管护转变”的河湖管理新局面。

项目运行两年来,延平区各流域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流域水质也稳步提升,项目经验做法陆续获得水利部官网、中国水利报、学习强国、中国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和大力推介。

数字赋能,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一是夯实物业管护基础建设。将卫星遥感、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到河湖物业化管理,改变原本单一的人工河道保洁的工作内容和模式,升级为“管理精细化、巡查标准化、考核指标化”的物业化管理机制,对流域水系开展日常保洁工作的同时,通过构建“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巡查体系,及时、准确、全面排查河岸、河面存在的“四乱”问题及污染源情况,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能”“有效”转变。二是构建河湖管理信息化平台。积极响应省水利厅数字化、无纸化改革工作要求,以“智慧治水”为抓手,结合区情、因地制宜地打造延平区河湖生态智慧运营平台,通过整合延平区水系图、无人机航拍影像数据、人工巡河数据、河段养殖场、排污口及公示牌等基础信息,助推全域水环境治理一体化、高效化发展。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观看无人机巡河现场,并连线河道专管员,远程指挥巡河工作,真正实现了“一屏看水”、“一网管水”。三是数字化打破信息交互壁垒。为落实“三化五定”工作要求,物业中心建立了一支初具规模,具有实战能力的“空中力量”,不同于传统人工巡河只发现小问题,大的问题碍于各类客观原因不上报,无人机地毯式排查过程中将发现的涉河涉水类违法行为及“四乱”问题,以数字化赋能河长制,实现“上报-核实-处理-跟进-验收-结束”的闭环管理,使河长办与属地政府及执法部门形成协同治理网络,进行更加有效的信息沟通,加大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共发现涉河涉水违法行为16起,已完成打击治理16起,办结率100%。

队伍重组,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一是专业化队伍建设。颠覆传统一村一人的效率低、不全面的巡河工作模式,通过组建“无人机+人工+保洁”队伍,对全区21个乡镇及街道进行网格化划分,并实行划片区精细化管理,人员由兼职转变为专职,并增设保洁岗位,以按劳激励的薪酬模式,增加人员的薪资待遇水平,实行优胜劣汰制度,提升巡河人员巡河效率和专业性。二是标准化巡河管护。改变原有巡河队伍散漫的工作模式,物业中心配备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专业的巡河辅助工具,工作人员点对点跟踪巡河人员“发现-上报-销号”全流程,共同完成日常巡河、护河等工作,做到巡河全程可视化、巡河动作标准化、人员管理集约化、过程资料台账化,从而形成科学有效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三是制度化绩效考核。延平区实行河湖物业化管理模式,并不是简单的工作量外包,而是探索“企业化运作,专业化管护、智慧化监管”的河湖管护新模式,持续坚持“动态跟踪、定期评估、年终考核”原则,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延平区河道专管员考核办法》。围绕管护频次、管护质量等方面,加强动态监测、跟踪和年终评估,充分发挥绩效考评作用,不断提高专管员巡河管河护河工作成效。

机制创新,从“单一管护”向“多元管护”转变。一是健全信息共享制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游、左右岸联动协助,打通信息壁垒,依托延平区河湖生态智慧运营平台,加密与河长制成员单位间的各类涉河涉水信息的共享互促,形成横向协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民众监管机制。通过建立24小时热线,持续加强民众监督管理,广泛组织沿线企业河长、民间河长、人大代表、河小禹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河湖生态环境高效治理。三是强化标准化建设。延平区先后在闽江夏道段、武步溪洋后段、峡阳镇溪中公园段增设河道专管员工作室,通过统筹流域管辖范围内各专管员力量,充分发挥专管员“巡查保洁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四大职责,形成水环境治理的基层细胞,为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建立坚实保障。

自延平区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项目成立至今,在专业巡河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巡河设施与设备配备、巡河作业标准建设等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共开展人工巡河62900余次,无人机巡河2500余次,覆盖河道11200多公里,累计发现“四乱”问题126件,完成处理126件,处理率达100%。(图文/钟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