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获评首批示范区绿色银行分支机构

发布时间:2024-01-26 15:3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交轩 | 责任编辑:赵茜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一直以来,交通银行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长期战略,发挥“上海主场”、全牌照经营以及创新服务等三大优势,形成涵盖公司、投行、国际、普惠、个金、租赁、信托、理财等多条线产品的绿金服务方案,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包,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平台”,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将ESG风险管理要求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着力加快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一体化示范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必然需要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做支撑,生态绿色就是示范区的立身之本和亮丽底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绿色银行分支机构建设指引》的出台,就是示范区执委会与监管部门一道为进一步推动区内银行分支机构绿色金融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创新示范,指引明确以“一套标准”实施规范管理、以“一把尺子”实施有效监测,着力构建跨域统一的绿色银行分支机构管理体系。

交通银行苏州示范区分行在“指引”的引领下,围绕示范区重点项目,以绿色信贷为抓手,不断夯实业务基础、理顺各项机制、强化风险管控,用好用足碳减排支持工具。截至2023年末,交通银行苏州示范区分行绿色贷款增幅达81.31%,成功获评首批示范区绿色银行分支机构。1月23日,在上海青浦召开的金融助力示范区发展专题推进会暨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2024年度会议上,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发改委凌鸣副主任亲自为交通银行苏州示范区分行授牌。

交通银行苏州示范区分行行长卞晓智介绍说,分行将立足示范区,充分依托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和承接上海“门户”的区位优势,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做好承接产业与技术转移、重点工业园区开发项目及高端制造产业项目等融资支持工作,助推地方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实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

交通银行长三角一体化部负责人丁承表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和切实践行好“八个坚持”,充分发挥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以获评首批示范区绿色银行分支机构为牵引,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助力示范区打造科技创新场、孵化器,助力服务好与长江经济带的联动,努力在示范区书写好“五篇大文章”。(图文:苏交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