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开门红 祥符区新年首月技能培训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4-01-30 14:3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2024新年伊始,祥符区人社局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技能培训工作,按照“城暖农民工”服务要求,开展“技能送到家、‘培’你过大年”专项培训取证服务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切实提高祥符区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01人,其中补贴性技能培训968人,实现2024年开门红,助力民生发展。

严把培训“需求关”。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感。祥符区人社局始终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就业、稳就业的关键举措,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按照因地制宜、因需开班的原则,设置电子商务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等技能含金量高、就业待遇好、岗位需求紧缺、群众参训意愿强的培训工种,进一步提升群众就业技能。

严把培训“准入关”。积极组织动员,对有培训需求的企业和乡镇进行摸底,掌握适龄人员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意愿和就业创业意向。通过同各类相关数据比对,精准筛选出具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年龄符合参训条件的劳动者,精准建立“培训意愿台账”,为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把培训“质量关”。通过把好开班审批、组织实施、监督抽查、考试鉴定、补贴申报五个环节,加强对每期培训班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采取日常、随机、视频和现场签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有效推动培训工作规范化运行,切实保证培训质量和实效。

严把培训“就业关”。建立“就业需求”和“岗位供给”两个清单,加强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通过定期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跟踪方式,了解参训学员后续就业情况,对有就业意愿但尚未就业的,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美篇、电话等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高参训学员整体就业率,增强培训实效性。

下一步,祥符区人社局将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回应民生需求、努力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