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南市历城区供电公司:服务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1-31 10:08: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红蕾 | 责任编辑:赵茜

国网济南市历城区供电公司紧密结合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村网共建”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党员服务队优势助力民宿产业发展等服务创新举措,推动农村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赋能。

强筋壮骨,夯实农村电网基础

“现在村里真是大变样,不像以前,抬头就是横七竖八的电线。如今,电网改造升级后,供电设施高端大气,线路整齐划一,关键是电也更好用了!”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清水圈村村民张娟说。

清水圈村水少、山地多,村民收入微薄。历城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积极开展农网改造工程,通过优化网架结构、新增变电站布点、架空线下地、更换残旧导线、设备等举措,让电网建设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历城供电公司组织营销部党支部与清水圈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协助村支部建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共建活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争取定点捐赠资金,为清水圈村安装路灯60盏,建设20.35千瓦屋顶光伏发电站一座,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优化产业结构,注册农副产品、民宿餐饮、水果蔬菜等三大类“清水圈”农产品和乡村旅游品牌商标。

2020年以来,历城供电公司共实施农网改造项目433项,累计增换配变台区512个,新建、改造高低压线路555.13千米,惠及281个村约94600户村民的生产生活。

村网共建,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您好,有需要办理的用电业务吗?现场就可以直接办。”近日,历城供电公司西营供电所网格经理邢化水来到所辖南龙湾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现场收集、回复、处理村民们提出的各类用电需求。

历城供电公司以政府主导、政企联动的方式,积极开展“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以“村网共建”签订党建联创协议及电力便民服务合作协议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强化村与属地供电所对接合作,建立“村网共建”政企合作体系,根据现场实际需求差异化配置人员和电力服务设施,充分发挥“电力联络员+电力网格员”协同联动作用,共同开展供电服务。

据介绍,电力便民服务点可为村民们提供用电咨询、查询、电费缴纳、票据领用、停复电通知等服务,通过“网上国网”APP帮助村民直接受理新装、增容、变更用电等办电申请,让村民实现“办电不出村、问题不出镇”,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3年以来,历城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村镇141个,分层分级建立“村网共建”、网格联动的服务模式,签订共建协议141份,93名电力网格员与140余名社区、村庄联络员结对联动,开展各类活动186次。(马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