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好时光,中交成都地铁30号线车辆段项目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4-02-01 16:54: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史建伟、叶挺、贺子豪 | 责任编辑:郭顶

不负冬日好时光,施工大干一线忙。中交集团建设者积极抢抓四季度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稳步推进成都地铁30号线的建设。截止目前,中交三航局成都地铁30号线车辆段项目17个单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运用库、检修库、调机工程车库等功能库区移交轨道标和机电装修标,拉开了项目大面积移交的序幕,同时为项目2024年1月15日接车重要节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工不放松,掀起大干热潮

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高碑坝车辆段项目,主要承担成都地铁30线车辆停放、清洁、检查维修等工作,占地约560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产及办公用房建筑工程、站场土石方及地基处理,其余有轨道工程、道路工程、管线工程、场区绿化、围墙等内容。其中生产及办公用房土建工程共有17个单体建筑物,房屋建筑基底面积为5.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9万平方米,车辆段铺轨总长16.7公里。

“目前现场作业队伍人数达到128人,我们加班加点施工,严守工程质量关卡,让车辆段项目早日建成,服务于成都地铁30号线的发展中。”中交三航局成都地铁30号线车辆段项目部负责人史建伟表示。

目前项目17个单体结构已全部顺利封顶,库外轨行区全部移交完成,室外总平绿化完成86%,道路已进入路面结构层施工阶段,项目部全体员工保持高昂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一线,确保接车节点目标的完成。

在工程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干劲十足,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为了克服与铺轨、机电、强弱电等专业交叉施工影响,项目部通过地盘管理建立各专业协调机制以及增加突击队等方式,确保各专业有序施工,迅速形成了运用库、检修库、物资总库、调机工程车库等多个作业面根据关键线路有序施工的良好局面,为成都地铁30号线的如期开通奋勇争先。项目党支部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突出党管安全,通过深入实施“党建+安全生产”活动,将管理链条穿透到各班组,采取多样化手段加强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抓好生产建设,牢记“安全第一条”

近日,中交三航局成都地铁30号线车辆段项目组织召开收心会暨重点工作部署会,对安全生产、主题教育、成本管控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针对下一阶段工作,项目部明确了“安全第一”的工作要求,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由项目经理带队组成的专项安全检查小组,开始了新一轮的检查工作。从临建设施、临时用电、起重吊装、高空作业、机械设备安全、消防安全、文明施工等,到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交底和操作规范、分包队伍的进场秩序、安全设备的穿戴情况等,面面俱到,纤悉无遗。

“这段时间,我们根据现场情况梳理整治整改问题清单事项12项,重点问题专人专项督促整改落实并销项。针对各班组的作业特点和重点部位,进一步细化安全防范的具体要求和措施。从项目开工至今,项目部已实现1300余天零事故。”项目部负责人史建伟表示。

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毫不松懈,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项目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定时巡查材料停放、用水用电、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加强现场扬尘管控,增加现场道路冲洗频率,对各工区的环保举措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的复查。

此外,项目党支部全过程紧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班前会、交班会、安全体验馆等向工人详细讲解安全风险管控知识、应急救援注意事项,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地剖析、总结。

寒风难挡干劲足,冬季施工不停歇。下一步,中交三航局成都地铁30号线车辆段项目将锚定目标,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确保各项施工生产任务,以拼搏姿态开启大干热潮,建设成都地铁品质工程。(通讯员:史建伟、叶挺、贺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