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过年新方式 天翼数字生活公司为社区生活注入“数字动能”

发布时间:2024-02-02 11:3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新春将近,年味渐浓。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社区与每位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如何完善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当前的重要议题。

近年来,天翼数字生活公司依托中国电信“云网数智安”等优势资源,为社区的居民生活和现代化治理注入了“数字动能”。走进天翼智慧社区,现代化的社区人居环境和数字化的治理方式为社区居民解锁更多数字生活新场景。

街道云/社区云平台上线 开启“云管理”新模式

春节临近,社区内的过年氛围也逐渐浓厚,旅游、拜年、返乡的人流物流量也达到高峰,街道云/社区云/平台通过叠加视频汇聚、人员关爱、网格管理、应急通知、智慧党建等应用,有效缓解社区管理人员压力。

“以前社区的安保都靠人力巡逻,居民反馈来实现,现在通过监管大屏就能更有效率,也更便捷地发现和解决社区问题。”社区管理人员向笔者介绍科技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社区AI监控目前拥有人脸抓拍、车牌抓拍、高抛监测、火情哨兵等多种功能,能够有效识别人员与车辆具体信息,对区域内的异常情况进行监测并实时告警,同时通知物管后台,最大可能保障居民人身与安全。街道云/社区云平台的智慧守护,让居民在新年期间倍感安心。

亲友来访更方便 家社联动展现“科技范儿”

今年年初,社区居民王先生迎来了几位访客,与传统亲自开门的方式不同,王先生轻松地嘱咐:“老赵,门已经打开了,你们直接推门就能进。”这背后正是天翼智慧社区智能门禁带来的便捷体验。

目前,智能门禁系统有刷脸、刷门禁卡、刷二维码、公众号一键开门等多种开门方式,既确保了社区居民安全,还用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

除了有智能门禁系统做社区的“安全卫士”,天翼智慧社区云平台实现了家庭场景和社区场景的融通,让家中讯息和社区资讯能够及时传达。当家中的智能门锁、烟感、燃气、摄像头等智能家居设备检测到异常情况时,可在第一时间向家庭成员和社区管理人员发出通知,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保障家庭安全。

足不出户买年货 指尖扩展生活圈

天翼智慧社区还为居民带来更便捷的生活服务,对于喜欢“宅”在家的李女士来说,智慧社区云平台的线上缴费、报修功能让她印象深刻,“只需要绑定房屋信息,就能在手机上缴物业费,遇到公共设备有问题的情况,也能线上反映,确实方便不少。”

除了“少跑腿”以外,智慧社区云平台的“15分钟生活圈”还为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出门前刷一刷,就能知道周边的便民服务,还能领到相关优惠券,给居民提升了不少幸福感。

此外,通过不断完善的一站式服务和不定期优惠活动,天翼智慧社区公众号也让社区生活更便捷。除了购买年货、智能家居设备以外,天翼智慧社区公众号还会定期上线新鲜果蔬、农副产品等优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多优质、实惠的选择。

让治理变“智”理,用数字技术守护居民幸福年。春节将至,天翼数字生活公司用AI、大数据等新技术护航,让社区居民在龙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天翼数字生活公司将继续深耕社区场景,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带来安全、便利、舒适和环保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