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来斯|奔赴一场灵魂失重的旅行

发布时间:2024-02-02 18:36: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映洁、朱腾森 | 责任编辑:郭顶

【前言】欢迎走进#滩娃和它的小伙伴的世界,滩娃将为大家一一介绍在中铁黑龙滩的好朋友们,也期待手机前的你,共赴我们的山水度假旅程。

第一站:中铁火车来斯

很多时候生活的加速有时候就像一场遥远的旅途,盲目而没有尽头,人们总觉得不够满足。

或许是不是想要的太多,脚步追不上欲望。

也许可以将生活暂停下来,在内心坐一辆绿皮火车,奔赴一场灵魂失重的旅行。

闯入这片承载着灵魂的火车乐园

如果说高铁是朝九晚五的奔波,那么火车便是人间烟火的相逢。

在这个一切都要快的时代,短视频快、流量要快、网速要快,高铁也要快……

停下奔跑的脚步,回归火车,回归怀旧的墨绿色车体、上下提拉的车窗,摇头晃脑的电风扇、熟悉的叫卖声。幻想热闹的车厢里伴随着浓厚的乡音,竟让人觉得生活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莫名充盈了起来。

在中铁火车来斯,你可以看到这样的区域:不同历史时期的火车遗存;全系火车俱全的奇趣体验;沿途再现千与千寻动画中的水上火车;同时还原上世纪对老火车站记忆的火车街区;特色鲜明、风情各异的火车民宿;酷炫的机甲火车丛林,充满新奇有趣。

其中,平凡之轨是火车来斯的人气旅游产品。平凡之轨以新中国30万铁道兵“一公里一忠魂”无畏付出打通的成昆铁路为主线,复刻了部分代表性场景,浓缩成路程约1公里、时程约10分钟的体验场景。

游客们通过乘坐小火车,沿途穿越成昆铁路全线最长隧道——沙木拉达隧道,从盆地到横断山脉再到云贵高原,随着列车的行进逐渐展开,这一路既有不羁狂野,又有星河灿漫。

在“开路先锋”文化长廊部分,游客可以通过路过该长廊,了解中国铁路发展历史。中国中铁是中国铁路建设的主力军,建成铁路9万多公里,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2/3。

“开路先锋”文化长廊再现铁路历史符号:包括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专,世界第一条高原“天路”青藏铁路、第一条现代重载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第一条时速350公里客运专线武广高铁、第一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长大高速铁路哈大客专、第一条高原高速铁路兰新高铁等。

这么一大片火车王国,出自于一群有趣好玩的灵魂。

和我一起闯入这个时间暂停的平行世界中吧,我们来看看到底是怎样一群人,撬开了厚重的时间,带大家开启了这段奇妙旅程。

“学医”“画画”“火车来斯”好像是几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关键词,但是却出现在了同一个人身上——她就是火车来斯的负责人王欣。

从手术刀到画笔,从指尖绘制生命蓝图到脚踏实地亲手勾勒历史的形状,在她的人生中,“跨界”好像只是其中很不起眼的一部分。这个世界太匆忙,大家都在为了生计奔波,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很少会有人慢下步子来感受时间。王欣却一直在快节奏的社会里,潜心做着“慢”的事。

火车来斯是一个独具故事性的童话王国,这里充满了年代感的真实火车缩影、各式各样的火车体验、伸手就能触及的岁月痕迹。火车在这里体现着时间的厚重,却不会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中。

只有对生活心怀热爱的人,才能同样心怀热爱创造出这样一个浪漫奇幻的王国。

火车来斯的背后,拥有一个可爱的团队。

在这个团队里,无关年龄,无关性别,热爱永远是最热忱的团队强心剂。所有成员都上下一心,包括王欣,有关火车来斯的一切都亲自参与,包括打扫卫生。

在这个火车王国,春天的第一抹生机,夏日的每一片绿荫,秋天的金黄落叶,冬天的凛凛寒风,所有人都尽收眼底,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工作来丈量这个地方。

因为热爱,大家都竭尽全力可以让乐园变得更好。

团队平均年纪三十几岁,对电子设备不够精通,从门外汉到现在全员上阵搞直播,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同时让火车来斯在抖音上收获了一批铁粉,开发了新媒体宣传渠道,火车乐园收入一直在正线提升。

目送火车穿过时间的缝隙

火车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载体,从一端到另一端,不急不慢得穿梭。从没过脚踝的雪到草原的火焰,兜兜转转着复习不同的文明,装着远方的异界。

随着时代的发展,沟通异地的桥梁被取代,火车却依然具备着其他事物无法代替的文化价值。中铁火车来斯,一座充满了情怀与意义的乐园,自从建立开始就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与期待,承载着历史与使命的愿景的同时,也迎来了它忠实的“铁粉”。

超级火车迷小李,全家三代都是铁路人,目前正在西南交通大学铁路相关专业就读。他无数次往返火车来斯,用镜头一次次记录关于火车的一切。在他的世界里,火车是有声音的,他从小就想拥有的火车王国,终于在火车来斯实现了。

还有一位来自长沙的小粉丝,小小年纪就已经是“资深“火车迷,专程从长沙到中铁火车来斯研究蒸汽火车。对他而言,爱好和兴趣才是真正的老师。而正是因为火车来斯承载着这些忠实铁粉的热爱与期待,所以相较于普通乐园,它更拥有独一份的价值。

在中铁火车来斯,一切的火车都有了归途。它们不再是退役后直接宣告终结的废铁,不会被遗忘在岁月的角落独自落寞。这些保留了过去历史的火车,在这里重新回归自然、回归原始,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传播着文化价值,为小朋友们带来教育意义。

虽然绿皮火车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精神是不可磨灭的,这些充满厚重痕迹的火车头、车厢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轨迹,不但可以拓宽小朋友的视野,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同时承载了成年人对于逝去青春的追忆以及对辉煌工业文明的向往。

除此之外,中铁火车来斯还发挥了不一样的价值。作为仁寿的乐园名片,火车来斯凭借突出的项目带动了这里的知名度,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这里,感受这趟奇幻的旅程,感受黑龙滩的美景。

在火车来斯团队中,有很多员工都是来自仁寿当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同时,大家怀揣着对于火车来斯的热爱,全身心投入到推动火车乐园发展当中,使得乐园和团队相辅相成,向着更好地方向发展。

探寻中铁火车来斯的奇妙之旅

火车来斯是由真实火车改造的主题亲子乐园,相较于其他功能比较分散的游玩场地来说,火车来斯集“游、学、娱、吃、住、购”于一体,是家庭假日出游的打卡胜地。

欢迎屏幕前的你加入中铁火车来斯这趟奇妙之旅,一起卷起行囊,奔赴这场关于灵魂失重的旅行吧。(彭映洁、朱腾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