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局集团公司供电系统再启跨段集中修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08 13:3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丙全、樊珈辰 | 责任编辑:赵茜

3月6日,2024年陇海线和焦柳线一阶段集中修同时拉开序幕。

近年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电系统不断探索集中修新模式。2023年首次推行的大规模跨段集中修,在推进生产组织改革和提升作业效率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2024年,该系统继续推行此模式,新乡供电段、安阳综合段共计派出120名接触网工(不含管理人员),到洛阳供电段管内支援陇海线和焦柳线接触网设备集中修,全面整治接触网设备重点病害。

根据国铁集团2024年集中修轮廓计划,陇海线和焦柳线一阶段集中修计划自3月6日至4月9日,安排35天。在洛阳供电段管内参与接触网集中修的三个站段,设立7个作业队分头组织开展施工。其中,巩义、洛阳、洛北(宝丰)3个作业队采取跨段联合作业,其余作业队由洛阳供电段自行组织跨车间开展。7个作业队35天内计划完成接触网全面检查1541.416条公里(其中陇海线关帝庙至太要间767.225条公里、焦柳线白合至郜营间774.191条公里)。期间需要处理各种缺陷4645条,更换铝合金弯管定位器1217处等。

为确保跨段集中修期间人身、行车、作业安全,提高检修质量和效率,郑州局集团公司供电部专门下发工作安排,成立跨段集中修指挥部(一部)和现场协调组、安全监督组、质量监督组(三组),加强本次接触网跨段集中修的组织管理。从组织领导、作业组织方案、职责分工、现场指挥、应急处置、质量验收、安全卡控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周密详细部署。作业采用2+4+n模式,即每个作业队采用2台接触网作业车+ 4台车梯+n个登杆组和地面组(枢纽和特殊地区使用6台车梯,不使用接触网作业车)。每台作业车3人,每组车梯6人,剩余人员负责登杆和地面作业。(辛丙全、樊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