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下多行业抢占智能家居市场

发布时间:2017-07-20 16:32:1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见习记者 柳莺 | 责任编辑:胡俊

客厅里,空调可以通过手势控制、语音控制;卧室里,按下睡眠场景按钮,加湿器、净化器开始工作,窗帘关闭、灯光关闭,安防系统开启;厨房里,当煲汤时出现汤汁浇灭炉火时,机械手自动关闭管道燃气阀门,吸油烟机开到最大风量,自动推窗器打开窗户通风。

抓安全、便利、舒适这些卖点,许多企业都在布局智能家居。近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九届中国建博会在广州举办。三星、TCL、全国工商联、美的等众多品牌的智能家居展位人气爆棚。


智能家居吸引众多互联网企业布局


作为家电行业的代表美的集团在智能家居方面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近日美的智慧家居2017新品发布暨经销商推介会上,美的智慧家居总经理李强表示,截至目前,美的智慧家居在智能门禁、智能门锁、智能网关、智能探测、智能控制、智能安防以及智能家电方面,均实现了产品的落地与销售。本次会议,美的智慧家居还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如美的智能网关、智能门锁、可燃气体探测器、烟雾探测器、智能面板等。

记者电话联系到武汉市一家美的专卖店,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主要售卖美的空调,当然也包括智能空调,可以在官网上了解产品,看好后电话联系,可以直接从厂家发货。“智能空调可以快到家时提前用手机打开,到家后就可以直接享受空调了”。

智能家居的发展也少不了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支持。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美的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起始于2014年。彼时双方宣布,阿里云将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能力,帮助美的实现大数据的商业化应用。三年时间以来,双方在市场用研、数据分析、场景方案、新型零售等物联网领域的多个层面展开合作,携手研发了美的冰箱、饭煲、微波炉、烤箱等多个领域的爆款单品。

近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崭新的人机交互新体验。据悉,天猫精灵X1已开始限量公测, 8月8日将面向天猫会员用户进行首批正式发售。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领域都开始布局智能家居呢?智能家居这一行业到底给这些商家带来了怎样的机遇?长江商报记者随后联系到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他认为,智能家居这个行业,或者说技术革新能为所有的品牌带来重新洗牌,重新获得市场的机会。“更快地扩展市场、更快地获取更大利润,是所有的传统企业进入智能家居最大的一个核心。”

而对于像阿里、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它们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产品来成为它的数据的入口。“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他是带有流量思维和数据思维的。所以智能家居或者智能硬件的产品,必然会成为它们数据流量争夺入口的核心。”周军说道。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