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下多行业抢占智能家居市场

发布时间:2017-07-20 16:32:1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见习记者 柳莺 | 责任编辑:胡俊


一台智能空调柜机一万五“贵”成限制消费主因


据了解,中国智能家居发展已有十多年,但并没有在许多家庭得到普遍的使用,只是停留在一些概念的阐述上,以及少部分高端家庭如别墅区里有运用,其实许多消费者都不明白智能家居到底能给自己带来怎样的便利。速途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家居市场报告》表明,通过调查,33.5%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智能家居,但是并不了解;有一定了解的占比49.2%;仅有12.2%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过相关产品。

记者从武汉一家美的专卖店得知,智能空调挂机的价格在6000左右,而柜机则是一万五六。而普通的空调挂机价格在2000-3000元左右,柜机则一般在5000元左右。

据《智能家居市场报告》显示,53.2%的受访者认为价格昂贵是限制他们使用智能家居的主要原因;37.7%的受访者认为传统家居能满足需求,不愿意改变现状,可见目前智能家居的消费习惯还未真正形成。

由于消费者对产品难以得到普遍的认知,加上智能家居的价格也普遍高于传统家具,消费者认为智能家居的性价比并不是很高,这也促使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缓慢。

对此,周军表示,智能家居是科技与建材、家装、电器、电工等多领域的一个整合,因为系统的复杂性产品的升级的复杂性,所以这条路走得一直比较蹒跚。用户需求的刚性也是很大的一个痛点。“用户的需求点,大家一直在探索。这个是需要通过一定的时间段,去做累计,去做孵化,慢慢地才会延伸出符合我们用户需求的一个又一个的智能硬件爆款产品。”

那么要解决智能家居“落地难”的问题,企业该从何下手呢?周军认为,市面上一般会有两到三年时间里面不会出来新的通讯技术,也很难出现新的智能产品,推迟智能家居产品的发展,这个时候,需要做的工作是一个是加快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另一个是加快整个渠道的消费升级。“所以我相信不管在全国任何一个卖场,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这个智能家居的产品会落地,会和用户进行近距离的接触。”


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近3000亿


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物联网被提出以来,在各个方面都会有应用,比如在农业上的应用,工业上面的应用,农业上面有更多是产品的可追溯,整个农业的这种远程的遥感技术的应用。而在物联网环境下,智能家居也得到了发展。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