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下多行业抢占智能家居市场

发布时间:2017-07-20 16:32:1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见习记者 柳莺 | 责任编辑:胡俊

对此,周军向记者说道:“我们通过云端的数据加上现有的设备再加上我们现在用户的生活场景所联系起来的整个一个大的系统。这种系统,其实每天会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的应用就会传导到未来我们的生活场景上面。那我们通过运算通过行为习惯的模拟我们就会延伸出更多的一些商机、更多一些新的物种、新的一些商业模式,我觉得这是物联网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最大的价值所在。”

当前,智能家居方兴未艾,成为各大行业的新宠,市场规模也在增长,据《智能家居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642.4亿元,较前三年来看有了明显的增长,增长率达59.25%;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消费习惯的进一步培养,智能家居产品会在消费市场中日趋普及。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975.37亿元人民币。

而对于智能家居的发展前景,周军表示非常乐观:“这个产品在今天恰好符合用户需求,安全,便利,这样的一个点,那么很快就会引爆。比如智能锁,目前的市场销量我们乐观地预估,大概会超过一千万,很快就会过亿,明年的市场可能会更大。”

对于智能家居今后的路会怎样去走,周军认为,应该是在原有的技术系统整合的情况下,所有的云端技术、数据技术,会越来越多地附能到各自的产品。“未来的市场一定是大家在技术变革过程中会找到自己的刚性需求点,找到自己产品升级的思路,挖掘自己新的客户群体,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将完成智能家居一整套的技术革新跟消费者升级。”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认为,智能家居企业应高度整合产业链,协同发展,合作共赢,行业的标准统一势在必行。目前许多智能家居厂商将重点放在产品的技术上面,没能把握用户真正的需求。消费者在乎的或许不是产品技术有多先进,而是究竟能不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真正存在的困扰。另外,消费者选择智能家居是为了享受简单、便捷的生活体验,但是复杂的操作系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智能家居的操作系统在设计上也应做到简单易上手,降低初次接触学习成本很关键。随着虚拟现实、体感控制、语音识别等相关技术的完善,智能家居的实用性也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或许科幻电影中的全智能生活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