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渐行渐近 窄带物联网投资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9:2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李兴彩 | 责任编辑:胡俊

近日,中国电信发布“NB-IoT(窄带物联网)企业标准”,并启动了广东、江苏等七省12市的大规模外场实验,计划上半年完成;同时,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均在加快NB-IoT外场测试部署和试点城市建设。随着三大运营商对NB-IoT商用的投入,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已然显现,预计设备商、芯片商、终端厂商将先后受益。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NB-IoT大容量、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势,该项技术适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化产品等诸多领域,有望涌现大量的创新业务或解决方案。值得关注的是,尽管NB-IoT产业链尚处于萌发阶段,国内企业尤其是诸多A股上市公司已在该领域抢跑。

  据记者调研,华为、中兴通讯的NB-IoT芯片将分别于今年一、二季度量产;而基于对基站、天线等硬件的升级要求,通宇通讯、顺络电子等相关元器件制造商也值得关注;在终端层面,三川智慧等仪器仪表商、乐心医疗等可穿戴设备商的终端产品均已进入测试或试用阶段,高新兴也通过收购中兴物联加快物联网布局。


  三大运营商加速布局 商用可期


  近日,中国电信发布其“NB-IoT企业标准(V1.0)”,该标准基于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标准开发,通过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重构开放实验室的大规模测试验证,在全球率先成功实现了核心网、无线网和终端模组的多厂商(包括中兴、华为、爱立信)互联互通;同时,中国电信启动了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四川和河南等七省12市的大规模外场试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中国电信在NB-IoT领域的再次突破,将进一步推动NB-IoT的技术完善和产业成熟。事实上,在去年下半年3GPP NB-IoT核心标准发布后,三大运营商便已先后着手部署测试验证:中国移动在去年10月宣称,其已成为全球首家完成端到端NB-IoT实验室测试的运营商,并提出接入1亿用户的目标;中国联通则于去年11月在广东开通了首个标准化NB-IoT商用网络,并在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了大规模NB-IoT外场启动实验,为游客提供实时停车位信息等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NB-IoT事实上已成为国内的物联网标准。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物联网领域,除NB-IoT外,还存在LoRa、ZigBee、WiFi等多种无线通信协议,其中LoRa目前在国外已经进入商用阶段。但在国内,基于对NB-IoT的诸多技术优势、设备商的主导、安全可控等因素的考量,政府和运营商偏向于推行NB-IoT,使其成为物联网标准。

  值得期待的是,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将2017年视为NB-IoT商用元年。中国移动于去年提出,力争2017年实现窄带物联网商用。中国联通则计划于2017年在至少五个城市启动900MHz、1800MHz的NB-IoT外场规模组网试验及业务示范,并将重点推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银川、长沙、福州等城市的NB-IoT商用部署。中国电信则提出,将于今年6月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效果最好、应用最为广泛的NB-IoT网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