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渐行渐近 窄带物联网投资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9:2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李兴彩 | 责任编辑:胡俊

  产业链尚未成熟 瓶颈有待突破


  尽管全产业链已经在“加油干”,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NB-IoT产业链尚未完全成熟,商用之路上,还有诸多瓶颈需要突破。

  首先,芯片还是产业瓶颈。记者调研发现,到目前为止,真正量产NB-IoT芯片的只有华为一家。在某IC设计公司NB-IoT研发负责人看来,NB-IoT芯片虽小,但低功耗要求设计非常复杂。为满足两节干电池工作十年的能耗指标,NB-IoT芯片就要采用休眠唤醒模式,又要做到全面的蜂窝数据连接覆盖。

  此外,成本尚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另外一大因素。目前的NB-IoT芯片尚不能满足“低成本”,在华为看来,如果想刺激NB-IoT大规模发展,通信模块单个成本必须低于5美元,如果成本降低到1美元以内,则会带来暴发式增长。目前,锐迪科已提出“模块成本1美元”的目标。

  另外,产业链的协同也成为发展瓶颈。物联网是碎片化、使用场景多元化的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三大运营商的NB-IoT网络建设与运营需要有统一的“顶层规划”外,物联网产业发展跟行业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计划、政策密切相关,尚需要更加明确、协同性更强的政策导向,以及企业、行业间的融合。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