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渐行渐近 窄带物联网投资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9:2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李兴彩 | 责任编辑:胡俊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NB-IoT的大容量、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势,该项技术适用于智慧城市(如智能水电气表、环境监测)、智能化产品等诸多领域,有望迎来万亿级市场。国际咨询机构埃森哲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物联网将为中国额外创造1.8万亿美元的累计GDP增长。


  A股公司抢跑 投资机遇凸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大运营商对NB-IoT商用部署的提速,意味着该产业链的相关公司将迎来投资机会,设备商、芯片商、终端厂商将先后受益。而事实上,产业链上的一些公司已开启“抢跑”模式。

  首先,芯片是NB-IoT的核心关键,全球主要的芯片设计公司早已投入研发。据记者调研,目前有三类芯片公司涉足NB-IoT领域,一是通信芯片公司,如高通、华为、中兴等;二是计算芯片公司,如Intel;三是无线芯片公司,如Nordic、Qorvo等。其中,Qorvo专门用于NB-IoT的PA模组将于二季度供样,爱立信、高通也在积极研发相关产品。

  在NB-IoT领域,华为等国内厂商的步伐暂时领先。在1月份的第六届EEVIA年度中国ICT媒体论坛上,华为海思高级分析师王治国透露,华为首款商用NB-IoT芯片将在今年一季度正式量产。此前,中兴微电子(中兴通讯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将于今年二季度发布NB-IoT商用芯片Wisefone7100;锐迪科(已与展讯合并为紫光展锐)方面表示,其NB-IoT产品将于三季度量产。

  在下游终端方面,记者调研获悉,目前,包括仪表公司、可穿戴设备公司等在内的几十家终端商都在参与华为NB-IoT芯片的合作和测试。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为NB-IoT芯片的量产,将会加快其他公司在该领域的研发。“华为将包括芯片设计在内的全产业链研发走了一遍,其芯片计划一季度量产,那么其他厂家借鉴华为的研发经验,半年到一年时间后,也将迎来芯片量产。”

  A股上市公司中,不少已抢先介入了智能表的研发。如,全志科技子公司东芯通信的芯片已用于智能电表,可用于远程抄表。先锋电子1月19日公告,其首台NB-IoT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在上海正式安装并上线试运行,该设备可实现正常用气数据抄收、异常事件上报等功能。此外,三川智慧与华为合作开发的智能水表已在接受国外客户测试,新天科技也拟推出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表。

  在可穿戴领域,乐心医疗表示,其NB-IoT智能血压计目前已完成调试阶段,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推进后续工作,尽快推动相关产品的商业应用。另外,高新兴通过收购中兴物联推进其“公共安全+物联网”策略。基于对基站、天线等硬件的升级要求,通宇通讯、顺络电子等元器件类公司也值得关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