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前景无限可能 突破技术门坎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5:02 | 来源:中发智造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目前无需双手接触的载体是AR眼镜,它也的确可以称得上是“解放双手”,但

其却有一个缺失,也就是它的视角范围有限,不如VR来得宽广。举例来说,当你戴上近视眼镜时,只有在正确的角度上,从镜片看向外的景象是清晰的。不管是近视眼镜或是AR眼镜,镜面都存在着视角范围限制,况且在考虑轻便的因素下,AR眼镜也不太可能设计成如VR头盔般的全景体验。

即便以目前市场上声量最大的AR眼镜HoloLens,也存在着视角小于40度的局限,但人类眼球视角可达210度,AR眼镜的视角问题成了硬件设计上的一大阻碍。

不过想象一下,既然人类眼球的视角范围如此宽广,何不直接将眼球当作一个AR载体呢?的确也有厂商着墨这项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他们认为,若是将AR成像直接投射在眼球的视网膜上而非投射在镜面上,如此就可以避免死角的问题。

目前市场从专利布局发现,Sony或许就正在研发“智能隐形眼镜”,外界猜测,其作法应是将AR眼镜浓缩成可让使用者配戴的隐形眼镜,不过其投影方式或实际产品消息,则尚未有进一步的公开说明。

而说起“视网膜投影技术”的厂商,不可不知这间科技圈颇负盛名,估值达45亿美元的神秘初创公司Magic Leap。该公司声称,他们能把视觉直接投射在视网膜上以解决现有头戴显示设备视角太窄的问题,也认为自己和那些厚重的头戴显示设备不同,“就像摘下太阳眼镜一样轻松自然!”。不过这项技术至今尚在“研究与开发中”,即便连成熟的影子都还没看到,但外界仍对未来的AR世界充满期待。


图片.png

图三 : “视网膜投影技术”有望解决AR视角范围限制的问题。(Source:Forbes Blog)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