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成“标配” 违规苗头别想逃

发布时间:2017-07-20 16:18:04 | 来源: 南方网 | 作者:辛均庆 | 责任编辑:胡俊

  在广东不少地方人大,一间监督查询室、一个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成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标配”。据统计,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都与同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全省121个县区中114个县区人大与财政联网,联网率达94%;其中13个地级以上市、13个县区实现了人大与社保部门联网。预算联网监督,实现了人大、审计、纪检部门在线查询监督财政预算资金的每一笔支出,为预算执行监督增加了“第三只眼”,一定程度上对财政资金使用起到警示作用,发挥了预防腐败的功效。笔者从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了解到,在现有联网基础上,广东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将横向逐步扩展到本级政府其他收入征管和监督部门,纵向逐步完善省与市、市与县的联网,实现全省“一张网”的架构。

 数据变成图表很直观易理解

 探路之初,广东预算监督联网的试点并未止于省级层面,而是整体布局,向基层铺开。

在省里的统一部署下,2005年起,东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江门等珠三角地市财政部门积极配合本级人大做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工作,启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一开始,工作主要是财政与人大的光纤联网、监督系统的开发等。”中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胡静戈说,那个阶段,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只是财政部门预算监管的一个延伸,开放哪些端口、上传什么数据、何时上传数据,都由财政部门来确定,人大的监督实际上是被动进行的。

十余年过去了,人大主动监督的局面已经打开。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