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块链与云计算融合的车联网安全体系

发布时间:2017-07-20 16:11:47 | 来源:车云网(北京)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首先,车联网的隐私比移动互联网的隐私问题更突出。利用车的一些相关信息很容易跟踪到车的行踪、位置和它的用户ID等等。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是车联网安全的一个首要问题,但是一旦形成隐私保护,在匿名和相关方法保护隐私的同时,也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可靠性。用户一旦保护隐私或匿名之后,在对他的真实身份不了解的情况下,他就可能会发布虚假信息。一旦发布了虚假信息之后,对整个车联网的安全会带来极大的隐患,所以如何解决隐私和数据可靠性是整个车联网数据安全最大的矛盾问题。

目前对车联网数据的安全保护也有各种模型和方法,根据我们在这两年的研究过程中,提出了一种面向车联网数据安全保护的基本模型,这个模型就是把现在大家所听说的区块链技术和云计算技术融合起来,构建车联网模型。

这个基本思想是说,把整个车联网的某些跟安全密切相关的功能和数据放到区块链上面,对传统的一些相对来说重要性不是很高的数据放到云计算上面,利用云计算大量的存储资源保护这些数据。第二方面,把一些重要复杂的计算通过云计算来完成。这样靠区块链和云计算两个核心技术之下,再通过融合机制来对车联网的数据进行安全的保护。

首先为什么使用云计算技术,由于时间关系不细说,因为现在车联网很多模型都是利用云计算,利用云计算的存储和高度计算的效率来解决车联网的一些问题。

我们重点说一下为什么要采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大家在这一年来通过各种场合经常能听到的一个名词。区块链的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它底层的P2P网络加上加密和Hash技术来解决数据的不可纂改性和数据删除等问题。第二,它产生比特币这样电子交易的应用,就具有电子货币的在线交易特点。第三,是它能够把一些生活中的合约问题变成代码形成智能合约,能够实现交易中的合约自动执行。基于这三个特点,我们在车联网的优势中,对某一些单独通过云计算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可以通过区块链解决。

第一种情况,针对我们在车联网中不可篡改的信息,像交通事故的现场信息,某一些违章的信息。这些信息如果一旦呈现在区块链里,就会实现证据的固化,这是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

然后第二是匿名信息,刚才说到车联网在入网注册的时候肯定要匿名,要保护他的隐私,但是匿名情况下,要进行一些信息追索和溯源的时候就必须要找到他的真实身份。这时就可以利用区块链的溯源机制,把他的匿名身份变成真实身份。

第三是他具有货币交易和智能合约的功能,车联网发展之后,很多像保险合同、汽车商店等等这些交易,会通过车联网的智能合约和电子货币机制来实现,从而实现交易的便利性。

当然,车联网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时候,也存在一些不可解决的挑战问题,像资源受限、传输延迟等等这些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就会通过相应的云计算机制来实现。

这是我们初步提出的一个融合云计算和区块链的车联网分层体系结构。把它分为三个层面,上面是物理层,是我们所说的车联网所连接的车辆、道路,以及服务提供商等等。然后是在云计算和区块链两个平台的支撑下,完成车联网一些传统的和新兴的业务。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