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Alexa与会员:亚马逊有必要做手机吗

发布时间:2017-07-26 11:32:31 | 来源:搜狐 | 作者:孙永杰 | 责任编辑:胡俊

既然亚马逊做手机的基础或者说卖点是Alexa,那么我们不妨看看在当下智能音箱市场中Alexa的表现。

首先从Echo(采用Alexa)的销量看,统计是五花八门,原因是亚马逊自己从来不公布自己Echo的实际销量(按理说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统计自家Echo的销量应该轻而易举),全部是来自第三方的统计数据。例如Voice Labs估计1月份家庭客户已经拥有700多万台Echo设备; CIRP给出的数字是820万台;摩根士丹利称2017年假期之前总数将超过1100万。从这些第三方的统计看,其最大差距竟然在400万台左右。

不要小看这400万台的差距,它已经占到了VoiceLabs估计的700多万台的57%和摩根士丹利所言的1100万台的36%。那么到底自2014年发布Echo至今,Echo实际销售了多少不要说真实的数字,就是估计的数字都差距很大。需要说明的是,Echo发展至今,其包含了Dot、Tap、Echo等系列定位和定价不同(分别为50美元、130美元和180美元)的智能音箱,而按照市场研究公司CIRP)自从推出以来,Echo Dot占亚马逊智能音箱总体销量(约1070万部)的半数,且自从2016年10月份发布第二代Echo Dot以来,它绝对有助于推动Echo整体销量上涨,还在购物季提供打折优惠,购买多部还能获得礼物的说法,我们是否认为,与之前亚马逊的Kindle Fire平板电脑热销一样,低价格和促销是驱动Echo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此,我们并非否认Alexa对于Echo销售的拉动作用,毕竟Alexa是Echo操控的惟一方式,但低价从中起到的作用也不容忽视。那么接下来的是,在Echo的用户中有多少是Alexa的活跃用户?这从一个侧面代表了用户对于Alexa价值的认可。


根据消费者行为监控机构Verto Analytics覆盖2万人的一项调查,今年5月,在语音助手的采用上,用户基数要低得多的亚马逊Alexa取得了高达225%的增长,月活跃用户量从80万上升到260万。这里如果我们结合Echo的保有量计算,那么Alexa的活跃用户仅占到23.6%(按照前述摩根士丹利统计的最高1100万部计算)或者37.1%(按照Voice Labs估计的最低700多万部计算),接下来我们再以语音助手中被认为在该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苹果Siri为例,同样是Verto Analytics的统计,目前苹果Siri的活跃用户数为3.75亿,以iPhone的保有量10亿部计算,其活跃用户数的比例为37.5%,基本上与亚马逊Alexa最高的活跃用户比例相当。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