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Alexa与会员:亚马逊有必要做手机吗

发布时间:2017-07-26 11:32:31 | 来源:搜狐 | 作者:孙永杰 | 责任编辑:胡俊

需要提醒业内的是,这还是在亚马逊Echo只有Alexa一种交互方式,而iPhone依然是以触控为主的前提下。这一方面说明Alexa并非业内宣称的对于用户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智能手机中,语音并非是杀手级的应用或者说用户对于语音交互的需求或没有或相当简单。


接下来我们再看目前在以智能音箱为应用场景的Alexa应用。尽管目前Alexa的应用已经达到了15000个,但据业内人士利用JS代码抓取到的14949个亚马逊官网应用样本的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显示,大于10人评分的应用仅655个,仅占到总体应用的4.4%,海量应用处于死寂边缘,而另据Voice Labs的最新研究,97%的用户会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对Alexa的新功能失去兴趣,不再使用它;与此同时Alexa的10000个应用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赢得了回头客。由此可见,即便是在适于发挥Alexa优势的智能音箱应用场景中,其也未能体现出对于用户很高的使用价值,那么到了使用环境和场景复杂得多,且以触控为主要交互方式的智能手机上,Alexa会有何表现(包括使用的频率、用户体验等)就可想而知了。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连线》网站文章所言的利用Alexa作为亚马逊手机的卖点再反哺智能手机的逻辑很难成立。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