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铝饭盒到智能点餐 高铁上流动着"中国味道"

发布时间:2019-10-28 11:16:4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齐慧 李溢春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随着车辆装备升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餐车陆续进入了电器时代,电磁炉、蒸饭箱、抽油烟机、大冰箱……把6平方米的后厨变得井井有条,厨师出菜的效率飞速提升,食材的保存期限变得可控,餐车工作人员不用再站在“烤箱”里干活了。

改革开放以后,列车餐饮也全面迎来市场竞争和挑战。商贩们在站台上推着小车售卖不同风味盒饭和特色小吃,多元选择让不少旅客选择在途经的车站买饭上车。为此,列车不得不大力组织餐车职工进行培训,从炒菜、摆台到服务,一项项提质增效。餐车供应开始不断推陈出新,八宝粥、瓜子、花生等休闲零食供旅客闲时消遣,盖饭、炒饭、特色菜为旅客提供了正餐选择。

电器时代的餐车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旅客对餐饮需求也多样了,饭菜品种不再单一,从只要求饭菜分量足向力求“粗菜细做、细菜精做”转变。列车餐饮不仅有传统的盒饭、泡面,还增加了水果、小食品等。盒饭改用一次性分格式的食用塑料餐盒,上面盖有透明的盒盖,可以装三个菜、一份米饭,有的还加了鸡腿或卤蛋。为了保证菜品口味和口感,餐车还推出了“单锅小炒”。

为让旅客的满足从舌尖走向心尖,餐车服务推出餐车摆台、餐巾折花、插花等。每趟车始发的时候,都会为餐车设计艺术桌台,让旅客们既饱口福又饱眼福。餐车前台服务员王江浩用餐巾折叠的仙鹤栩栩如生,引得旅客就餐时频频拍照留念。

后台的厨师师傅们也不甘落后,精益求精地制作着美味佳肴。青年厨师黄烨在工作中不仅可以制作可口菜肴,还学会了简单的果蔬雕刻手艺,用萝卜雕上几朵小花,就能把简单的菜肴点缀得趣味盎然,为旅客旅途增添情趣。

如今火车跑入了高铁时代,借助移动互联网的餐饮服务更加便捷。除了预定列车能提供各式套餐外,还可以网上点外卖,让旅客舒适旅行的同时可以享受到沿途各地美食。石家庄站作为全国首批开通互联网送餐的车站,配置了互联网送餐中心。目前,已签约肯德基、吉野家等7户商家近40种餐饮商品,以及赵县梨干、藁城宫面等10种土特产供旅客选购。日均配餐量200单,高峰日近800单。

旅客宋先生高兴地说:“上车后第一件事就是在网上点外卖。沿途外卖品种多达20多种,南北各站口味均有不同,有麻辣的,有酸甜的,也有面食。孩子喜欢吃快餐就给他们订肯德基和麦当劳,他们很开心。母亲年纪大了,高铁上的盒饭荤素搭配很营养,就给母亲订了车上的清蒸鱼盒饭。而妻子喜欢地方特色,沿途路过哪里就吃到哪里。用手机轻松下单,热乎乎的饭菜感觉比在饭店还方便。”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