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做出来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7-07-27 13:06:23 | 来源:物联网智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在这场市场占领的竞争中,单纯用机械锁压低单车成本的做法在运营中缺点已经凸显。幻想使用机械锁运营共享单车也在具体的实践中逐渐被证明是不可能的。共享单车上不设置智能锁,从用户体验层面到线下维护成本的层面都没有任何优势。

OFO 被大量用户诟病的一点就是单车没有GPS定位,用户找车十分麻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OFO只能大量铺货,我在每个地方都有大量的车,这样车是不难找了,但投放量的增加无疑增加了投放成本;用户还车需要自觉打乱密码盘,使得OFO有将近3成的车被占位私有,一次开锁,终身使用;机械锁为每辆编码单车下发的密码一样,用户记住密码可跳开App解锁,一次开锁,全家使用;平台根本不能监控车辆位置,单车的状态,车辆报废率极高,相应地,维护成本高得吓人。

反观摩拜单车的智能锁嵌入GPS 和独立SIM卡,不仅方便用户取用,平台还可能把用车需求量化,进行动态匹配,最重要的是积累了短途大数据。在共享单车竞争的核心点除去投放量外,最有意义的就是用户短途大数据的信息收集,对铺货位置、数量等运营有战略性的意义。

长篇大论说了一通,下面我们要进入正题了,做一个搭载GSM+GPS功能的智能锁,有多难?



智能锁的开锁方式的演变


我们先搞清楚智能锁的核心问题:用户是怎么通过手机扫码开锁的,原理是什么?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从上线之处到现今,开锁的方式已经经历了三次优化。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