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做出来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7-07-27 13:06:23 | 来源:物联网智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锁体除去要选用材料坚固,防水防盗的材料外,还需要在锁中加装传感器,在非正常移动、被人恶意破坏时发出蜂鸣警报。

还有就是开锁弹簧的老化问题,不止一次我要用车,扫码后已经听到了锁开锁成功的滴滴声,app上也显示已经开锁,可总不见锁鞘弹开。仔细观察才明白,原来是开锁弹簧严重老化,锁是开了,但是弹簧没弹出,要我自己手动把锁鞘拉出来,一不留神还以为这个车子坏了呢。

可见一台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锁体上需要做的文章也不少。要做共享单车智能锁采用的需是外壳是铝合金材料,比普通的马蹄锁更轻、更牢固。经过上十万次的开锁试验,内置传感器防盗放暴力破坏,蜂鸣报警器还可终端控制方便找车,这些都是初步设计开模的时候就需要考虑的事项。


云平台

如果说智能锁是共享单车联网的核心,那么它背后用于管理运营的云平台则是共享单车的灵魂。我们上面说到要从零开发一个智能锁需要考虑到的种种麻烦相比较背后管理后端、云平台的搭建都只不过是小儿科。

确实,一个智能锁从开模到供应链配合到生产成品对于小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来说的确是个问题,但在如此细分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下,也根本不需要目标在于运营共享单车的创业者去解决。不信的话各位可以去百度、淘宝搜搜“共享单车锁”“智能马蹄锁”等关键词。这类锁早就有很多智能硬件工厂生产出来,创业者或直接采购或与配套工厂合作都可以很快拿到智能锁。

问题关键的核心在于锁背后的云平台。毕竟只有共享单车的真正本质是有效对接起车与人的需求,构建起车与车的物联网数据,要想实现单车的智能化、自营化,智能锁的开发和生产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后端服务器、云平台。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