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做出来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7-07-27 13:06:23 | 来源:物联网智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短信解锁:

我们都体验过共享单车的开锁方式:用手机扫描车上的二维码,APP 上出现解锁进度的读条,10秒内就会听到电机带动和锁鞘“啪”的一声,解锁成功。我们可以直接把锁内的 GSM 模块当成是当年的插了SIM卡的黑白功能手机,10秒内的时间,GSM 搜索网络时间没有这么短,更何况在解锁的过程中,我们仅仅是用手机扫码,没有任何激活单车的操作,所以可以肯定锁是始终与网络保持长连接的,就是说这个手机始终是开机的状态,时刻要接收信号。

一开始以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的开锁过程比现在慢多了,每次开锁大概在6~10秒,但极少开锁失败。笔者很早就注册使用共享单车,对此深有体会。原因其实是最开始的共享单车,开锁并不是使用GPRS流量来控制的,而是服务器通过给自行车发短信(对,就是手机短信),响应然后开锁。6至10秒的延时也正正是短信投递的时间。


3.jpg

早期的共享单车使用短信开锁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