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0:36 | 来源:头条号 | 作者:睿午参 | 责任编辑:胡俊

1 引言

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应用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道路承载容量在许多城市已达到饱和,交通安全、出行效率、环境保护等问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作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受到了业界的高度重视。车联网的诞生及飞速发展带动着汽车产业变革,同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车联网已经成为实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2025年目标的唯一手段(见图1)。

在车联网发展过程中,无线通信技术对车联网通信的发展及演进起着基石性的关键作用。在车载终端急速增加、车辆通信需求不断增强的物联网时代,如何在高密度场景下满足车辆通信的低时延、高可靠性、高传输速率、高容量等需求,是无线通信网络面临的关键挑战。


2 车联网通信的必要性

车联网是车与一切事物相联的网络(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利用车载电子传感装置,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汽车导航系统、智能终端设备与信息网络平台,使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互联网之间实时联网,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从而对车、人、物、路、位置等进行有效的智能监控、调度、管理的网络系统。是未来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基础和关键技术。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