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0:36 | 来源:头条号 | 作者:睿午参 | 责任编辑:胡俊

(2)终端层面

一方面,LTE-V2X的Telematics模块和V2X通信模块可共用同一块芯片,有效降低芯片复杂度,从而降低芯片成本;另一方面,LTE-V2X进一步丰富了Telematics车载信息服务,让用户更愿意续费Telematics业务;同时,Telematics的渗透率也提升了V2X的渗透率。

(3)产业层面

首先,LTE-V2X借助成熟的LTE网络及产业链,通过对现有的LTE网络基站设备进行升级就可以实现部署,不需要再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通信模块,产业更容易快速发展起来。来自GSA的最新报告显示[6],截至2017年1月末,全球运营商已经签署764张LTE网络合同,覆盖196个国家,其中,已经商用部署的网络达到581张。LTE成熟的生态系统吸引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和汽车企业基于现有的LTE网络和技术支持车联网通信,从而LTE-V2X成为自然的选择。其次,LTE-V2X是运营商增加新连接(车、自行车、摩托、行人等)的重要卡位。基于LTE-V2X,运营商可以自然地参与到车联网产业中来,提供车连网相关业务,如具有最核心的竞争力的连接、数据、服务等业务。此外,LTE-V2X是中国主导的车联网技术,有利于国内企业规避专利风险,有利于发挥中国影响力并扩展到其他国家。

综上所述,尽管802.11p具备先发优势,技术和产业相对成熟,但其仅支持车车、车路之间的直接通信,从智能交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以LTE-V2X为代表的C-V2X技术实现了直通和蜂窝模式的融合,未来可以平滑演进到5G,应用前景更加光明。


5 5G车联网通信

作为智能驾驶的最终形式,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依靠通信、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车辆。未来车辆在进行自动驾驶与车联网通信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海量、实时的数据交互。自动驾驶汽车和车联网通信的实现还需要网络实时传输汽车导航信息、位置信息以及汽车各个传感器的数据到云端或其他车辆终端,需要更高的网络带宽和更低的网络延时,而这仅靠LTE-V2X和DSRC等通信技术还无法实现。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