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0:36 | 来源:头条号 | 作者:睿午参 | 责任编辑:胡俊

(3)V2I是车辆与道路甚至其他基础设施(如交通信号灯、路障等)进行通信的应用。通过V2I系统,车辆可获取交通灯信号时序等道路管理信息、基于位置的车辆服务信息,主要应用于实时的信息服务、车辆的运行监控、电子收费的管理等。

(4)V2P是指行人使用移动电子设备,如便携式电脑、智能手机或其他手持设备与车载电子设备之间进行的通信,重要应用场景是车辆给道路上行人或非机动车发送安全警告。


4 现有车联网通信技术比较

目前,车联网通信技术分为IEEE 802.11p(DSRC专用短程通信使用的底层无线通信技术)和3GPP C-V2X(基于蜂窝网的V2X无线通信技术)两个阵营。

4.1 DSRC/IEEE 802.11p

专用短程通信(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是一种短程无线通信技术,专门用于V2VV2I的通信标准。DSRC可以实现小范围内图像、语音和数据的实时、准确和可靠地双向传输。DSRC发展相对成熟,国际上DSRC标准主要有欧、美、日三大阵营,美国的ASTM/IEEE,日本的ARIBSTD-T75和ARIBSTD-T88标准以及欧洲的CEN/TC278。

为了促进DSRC的标准化和产业化,IEEE2004年成立了车辆无线接入(WAVE)工作组,负责研究美国ASTM制定的5.9 GHz频段DSRC标准,并对其进行升级完善,设计制定统一的、全球通用的车联网通信标准。2010年7月,WAVE工作组正式发布了IEEE 802.11p车联网通信标准,实现了DSRC标准向802.11p协议和IEEE 1069/WAVE(Wireless Access in the Vehicles Environment)系列标准的融合演进。

IEEE 802.11p是一个由IEEE 802.11标准扩充的通信协议,能够支持相邻车辆之间行车安全数据的相互通信和数据交换,符合智能交通系统的相关应用。从技术上来看,IEEE 802.11p标准对IEEE 802.11进行了多项针对车辆特殊环境的改进,例如增强了热点间切换、更好地支持移动环境、增强了安全性、加强了身份认证等。

IEEE 1609系列标准则是为了完善DSRC标准的应用层功能而提出,是以IEEE802.11p标准为基础的高层系列标准,定义了包括车辆之间以及车辆与路边基础设施之间的数据交换格式以及安全等。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