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0:36 | 来源:头条号 | 作者:睿午参 | 责任编辑:胡俊

作为车辆智能化的单车智能技术,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是车辆智能化的初级阶段,属于提高安全性的主动安全技术。ADAS利用安装于车上的各种传感器(摄像头、雷达、激光和超声波等),收集车内外的环境数据,进行静、动态物体的辨识、侦测与追踪从而能够让驾驶者在最快的时间察觉可能发生的危险,从而提高安全性。早期的ADAS技术主要以被动式报警为主,当车辆检测到潜在危险时,会发出警报提醒驾车者注意异常的车辆或道路情况;而最新的ADAS技术已经实现主动式干预。但是,ADAS技术应用上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1)ADAS以毫米波雷达加摄像头的感知系统无法做到全天候全路况的准确感知。由于ADAS是单车智能技术,传感器成本高且作用距离有限,同时受到雨雪雾霾等天气状况的影响较大,容易造成系统判断失误,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ADAS技术不能涵盖智能交通基本应用集合。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在其技术报告TR 102 638中定义了智能交通基本应用集合,包含了54个应用。Telematics车载信息服务可提供25个信息服务应用,ADAS可提供18个预警类驾驶辅助应用,但剩余的11个关键驾驶辅助功能ADAS则无法提供服务,如交叉口碰撞预警等。

车联网V2X技术能够将车辆感知范围扩展到数百米,这与ADAS系统中的雷达、光学摄像头的探测范围相比有很大优势。将车联网V2X技术与ADAS系统的多种探测手段相结合,借助融合信息处理技术,能够有效提升行车安全和交通效率问题。单车智能化与车联网的有机结合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3 车联网通信场景

车联网主要包括4个应用场景:车与互联网互连(V2N :Vehicle to Network)、车车互联(V2V:Vehicle to Vehicle)、车路互联(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以及车人互联(V2P:Vehicle to Pedestrian),通过人、车、路的有效协同实现智能交通的目的。

(1)V2N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车联网场景,其主要功能是使车辆通过移动网络连接到云服务器,使用云服务器提供的导航、娱乐和防盗等应用。

(2)V2V用于车辆之间的双向数据传输。通过V2V,车辆可实时采集周边车辆的速度、位置、方向以及告警等信息,主要应用于车辆间防碰撞安全系统。此外,也可通过车辆间通信实现图片、短信、音视频等信息的实施交换功能。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