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0:36 | 来源:头条号 | 作者:睿午参 | 责任编辑:胡俊

4.2 3GPP C-V2X

C-V2X(Cellular Based V2X)是基于移动蜂窝网的车联网通信技术。以LTE蜂窝网络作为基础的C-V2X称为LTE-V2X,3GPP已于2017年3月完成LTE-V2X的标准制定工作。未来基于5G New Radio(新空口)蜂窝网络的C-V2X称为NR-V2X。

LTE-V2X系统的空中接口分为两种,一种是Uu接口,需要基站作为控制中心,车辆与基础设施、其他车辆之间需要通过将数据在基站进行中转来实现通信;另一种是PC5接口,可以实现车辆间数据的直接传输(见图2)。LTE-V2X的工作场景有两种,一种是基于蜂窝网络覆盖的场景,此时即可以由蜂窝网络的Uu接口提供服务,实现大带宽、大覆盖通信,也可以通过PC5接口提供服务,实现车辆与周边环境节点低时延、高可靠的直接通信;另一种是独立于蜂窝网络的工作场景,在无网络部署的区域通过PC5接口提供车联网道路服务,满足行车安全需求。在有蜂窝网络覆盖的场景下,数据传输可以在Uu接口和PC5接口之间进行灵活的无缝切换。

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应用

LTE-V2X的Uu接口在LTE的Uu接口基础上进行了针对性的增强,例如优化了LTE广播多播技术来有效支持车联网这种广播范围小且区域灵活可变的业务,对控制信道进行裁剪以便进一步降低延迟。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