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0:36 | 来源:头条号 | 作者:睿午参 | 责任编辑:胡俊

车联网通信中蜂窝网络应用

●先进驾驶(Advanced Driving):先进驾驶用于支持半自动或全自动驾驶。每个车辆把通过自身传感器获得的感知数据以及自身的驾驶意图分享给周围车辆,从而支持多个车辆之间同步和协调他们的行驶轨迹。

●远程驾驶(Remote Driving):远程驾驶使远程司机或车联网应用服务器遥控车辆的行驶,适用于乘客不能自己驾车或远程车辆处于危险环境中等特殊场景。高可靠性和低延迟通信是远程驾驶的主要要求。

3GPP需求组从无线通信角度为5G V2X业务场景定义了相应的需求,具体如表2所示。

如何在高密度车辆场景下满足5G V2X通信的低时延、高可靠性、高传输速率、高容量等需求,是5G车联网通信网络面临的挑战,也是5G车联网的重点研究工作。3GPP RAN在2017年3月的第75次全会确定,将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研究5G V2X的可用频谱、信道模型以及评估假设并有望于2018年启动基于5G新空口的V2X通信技术的研究,预计在2020年左右完成标准工作。

6 展望

尽管车联网通信的标准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涉及领域多、影响面大,无论是北美、欧盟以及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还是我国,车联网尚处于测试推广阶段,还未实现大规模的商用。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无论是从道路交通安全、道路拥堵、尾气排放等角度,还是从消费者的需求角度,车联网通信实际商用需尽早提上日程。

整体而言,目前在中国,基于蜂窝网的车联网通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态势很好,LTE-V2X技术有望于2018—2019年在中国率先实现商用部署。未来,LTE-V2X技术将逐渐升级到5G V2X技术并长期保持后向兼容,为实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2025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1  2  3  4  5  6  7  8